何謂具體?

為了訂出新年目標,一直在模糊與具體之間做調整,到頭來,卻發現自己對於「具體」這個詞本身卻存在著多種疑惑,會不會「具體」這個詞本身給人的意思反而是更模糊呢?因此,這篇文就只是一個讀字典的過程(廢文?)……

先來查查各種線上字典對於這個詞的一些解釋:

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,「具體」這個詞有兩個意思:

(1)大體完備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三.灤陽消夏錄三》:「亦能作畫,畫不過蘭竹數竿,具體而已。」

(2)有實體存在,不抽象、籠統。如:「解決問題,不要空談,應提出具體的辦法。」

另外一個網路的中文字典,「具體」則分成三種型態:

(1)不及物動詞:
形容具有人所熟悉,容易辨識的形體的。如:這個比喻說明任何表現出來的具體藝術成品,除了形式之外,還有內涵。

(2)不及物動詞:
形容比喻具有可實際執行的內容的。如:詩經「如切如磋、如琢如磨」之句,具體呈示了周代先民雕刻藝術的製作

(3)不及物動詞:
形容特別指出的。如:什麼是複合型人才,它有什麼具體標準?

仔細研究才發現,原來這個「詞」其實涵蓋了多種評估思考的角度。

首先是實體,這個東西到底是不是真實存在?是否讓大多數人都能夠辨識,也是說大部份人都看得到摸得著?

接著是可執行的,我們形容一件事情不具體,有可能形容的標的本身就是看不見摸不著的,例如說目標、建議、想法,所以如果將具體這個詞放在非實體的標的上時,他指的就是這件事到底可不可以被執行,或者是看到了以後,能不能讓人產生下一步的行動想法?

你的目標是當一個建築師,跟你的目標是當一個蓋出比101還要高的建築的建築師?

如果目標是要與101相比,要達成這個目標或許就該先了解101是如何蓋成的,或者是有什麼全新的技術可以讓蓋高樓變得更簡單,看到具體的目標以後,下一步應該會出現進一步想法,而非停滯原地。

最後是特別指出的,你所說的話到底有沒有特定性,我相信故事是能夠具體表達的一種方式,因為它能夠完整描述一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前因後果,但是他卻沒有完全類推的這個特性,他不是實驗,希望投入相同的事情會產生相同的結果。

回到目標來看,到底什麼樣的目標是具體的目標,我之所以花這麼多時間卻又想不太出來的原因在於,(1)這個目標對我來說,我到底能不能想像出他實現以後會是什麼樣的情況。(2)我看到這個目標以後,我會不會知道我接下來要做哪些一連串的選擇。(3)這個目標到底是每個人都想達到的,還是專屬於自己的目標,他對自己具有不一樣的意義、會帶來不一樣的成就或滿足感。

在接受別人的意見是,「不夠具體」這件事很常出現在批評或指教的意見之中,但是反過來想,當你在針對某件議題、某個想法在向他人陳述的時候,接收的人有沒有感覺到這三個層次?

聽完你的話以後,知道你心中想的藍圖是什麼?聽完你的話以後,知道該怎麼協助你或是給你下一步的建議?聽完你的話以後,這件事是不是特別的,是不是只有我能幫你達成?

最後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就是篇廢文,那就是我講話太不具體了吧。

 

發表留言